5G應用創新比賽 莊哲義:香港不會輸給其他地方

5G應用創新比賽 莊哲義:香港不會輸給其他地方

【現場直擊】5G技術被期許於生活層面廣泛使用良久,為提升大眾對這項新技術的認識,大灣區5G產業聯盟、中國移動香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第一屆大灣區5G應用大賽」。比賽吸收55個單位參加,當中有學生、初創企業及個人創客等等。

今次比賽以「5G ,建構美好未來」為題,最終有10個隊伍入圍決賽並角逐多個獎項,比賽邀得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教授等作為評審。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暨大灣區5G產業聯盟創會會長李帆風在頒獎禮致辭時盛讚比賽隊伍的設計能廣泛應用於不同層面,如娛樂、金融、物流運輸等等,而且技術達至專業水平。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亦有出席是次頒獎禮,他說,希望未來可鞏固香港作為大灣區創科中心的地位,他喜見香港有不少科技人才,未來亦會繼續完善優才計劃,吸納更多大灣區人才到港。

最後,比賽由CU Coding Limited奪魁,StockVins Technology Limited及RVM Technology Limited 則分別獲得銀獎及銅獎。洪為民坦言比賽隊伍難分高下,故「邊個攞都唔意外」。他又指,5G是各行各業的鄰居,希望科技可幫助香港各行各業的競爭力。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亦大讚參賽作品出色。他在典禮後回應香港5G技術落後的問題,他直言:「香港不會輸給其他地方。」

5G技術與生活息息相關,大眾都非常關心有關技術的發展。李帆風表示,雖然香港的5G發展較內地落後一年,本港於四月才啟用5G網絡,但他有信心香港能趕上進度。現時,中移動在室外的覆蓋率已達95%,期望年底前可以覆蓋全港90%的網絡。李又補充指,現在本港會先用現有頻譜2.1G技術進行網絡重耕,會較容易處理。對於5G現時的用戶率,李指在iphone12系列推出5G版後,上客率的確有所增加。有記者問及集團5G業務的目標,李帆風表示希望可盡快將現有客戶升級至5G客戶,期望有更多中低價手機推出吸引客戶轉用5G計劃。

來源:財華社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5fb7a44653243c2e908bb34f